文/周鹏
水浒传是元朝施耐庵的作品,这是一部文学巨着,是我国最早一部白话长篇小说,我国最早的一部农民起义与战争的回章小说,取材北宋末年宋江起义的故事,以其高度的表现力,生动丰富的语言,叙述了许多引人入胜的故事。
塑造了众多可爱而个性鲜明的英雄形象。
水浒传中主要出现的几位好汉有:及时雨宋江,花和尚鲁智深,黑旋风李逵,豹子头林冲,行者武松等等。
我最喜欢的一个人是武松,武松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英雄形象,“景阳冈打虎”已成为民间故事。他武艺高强,有胆有识,性情刚烈,愤世嫉俗,与邪恶力量势不两立和鲁智深一样是真英雄,真汉子。
武松开始具有很强的封建伦理观念,义气报恩思想非常严重。他在任都头期间,为报答知县“知遇之恩‘’,一心一意为其办事。后来,因王婆在其中捣乱,和西门庆合伙骗了潘金莲,后来是有暴露,王婆叫潘金莲毒害武大郎,大郎遇害,武松告状不准,于是怒杀潘金莲和西门庆,并去自首。他的举动,说明她性格刚烈,一人做事一人当,不去连累别人。后来被发配孟州后,他为报答施恩的厚待,也为施恩打抱不平,于是醉打蒋门神,惹下祸端,后来被蒋门神兄弟张督监的小恩小惠所迷惑,结果被冤枉关进牢房,在发配恩州的路上,险些被杀害,后来武松血溅张家鸳鸯楼。
现在我们国家提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记得前几天广东发生了洪水,水有门那么高,由于水太深,救生员救人时只能游着泳向前走,行动十分困难,但是我们救生员勇敢无畏,和武松品质一样。
武松品质优秀,我们要养成勇敢无畏的精神。
读书心得
专业班级:报关与国际货运
姓名学号:吴易峰
A1102 班
水浒传读书心得
《水浒传》是中国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成篇小说。《水浒传》既然是四大名著之一,就必定有他发光出彩之处。这个时候我又随各位梁山泊的英雄深刻的体会了一番他们的“忠孝义”。
《水浒传》里的人物都刻画得十分传神,性格鲜明。例如:“花和尚”鲁智深,他得知郑屠欺负金翠莲父女,主动向金氏父女赠送银两,帮助他们逃跑,故意激怒郑屠,三两拳就打死了恶霸郑屠。这一系列的作为都充分的期限了他是一个粗中有细,性格暴躁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真汉子。
《水浒传》故事情节曲折有趣,事态的变化常常让人意想不到。认真品读《水浒传》,才能感受到梁山好汉的“孝忠义”。
孝:梁山英雄身上不缺乏对父母的孝。李逵思母心切,便回家背老母,没想到母亲却被老虎给吃了,李逵怒杀四虎。这是危险呀,是对母亲的孝给了他力量。还有当武松得知武大郎是被潘金莲毒害的,为了替哥哥报仇,于是就
割下潘金莲的头,掏出其五脏六腑;杀了西门庆;获罪被流放孟州,也在所不惜。
忠:他们有对国家社会忠心。宋江宁愿死也不愿意让李逵造反,李逵几次想起兵造反,都被他阻止了。宁可朝廷负他,他忠心不负朝廷。这是“忠”还有林冲的妻子被高俅的儿子欺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
义:一个“义”字,包括了太多的内容。《水浒传》中一百零八好汉为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就只为了一个“义”
字;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为一个“义”字。由此可见,一个“义”字虽然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用一个人的生命去写。在现实生活中,给人让座几乎谁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于危难之中却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因为它需要有相当的勇气,甚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
义,可以解释为正义。一个具有强烈的正义感的人,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他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可以奋不顾身,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的。因为他的正义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奋斗的激情已经被冻结,只是他的灵魂被社会中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了。
《水浒传》让人过目不忘的就是英雄们的“忠孝义”,使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古代英雄豪迈的气概和性格。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文学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