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隐者”的故事,也是一位“勇者”的传记,更是一个“智者”的传奇。
他叫张富清,95 岁,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原西北野战军 359 旅 718 团 2 营 6连战士。2018 年 12 月 3 日,在信息采集时发现,他是一位有着卓著功勋的战斗英雄。1950 年张富清被授予 “人民功臣”奖章。1955 年退役后,他将包括“人民功臣”奖章在内的三枚军功章,和那些立功证书一起,装进了一只旧皮箱里,被封存、被隐瞒、被遗忘……
大隐隐于市,张富清老人是一名真正的隐者。人生在世,难以回避“功名”二字。有人把功名看得很重,把荣誉作为向人炫耀的资本,专提当年勇,喜欢躺在功名簿上睡大觉,殊不知功名反而成了其前行的负担和累赘。老英雄张富清把功名看得很淡,深藏功与名,转业之后没有向政府“摆资历”、“论勋章”而是悄无声息地主动请缨,扎根一线山区,直到壮年变成暮年青丝变白发。对他隐士般的做法,他这样回应 “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有许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显摆啊?”在“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思潮中,隐去功名的张富清老人,却似一股清流,涤荡浮躁的污垢,冲刷喧嚣滋生的温床。
勇者无惧,张富清老人是一名真正的勇者。在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张富清舍生忘死,只要部队一有突击任务,就报名参加。敌人的子弹和弹片,掀起过他的头皮,灼烧过他的腋下,撞碎过他的牙齿,但他无畏无惧。他不仅是
战斗中的英雄,更是一位精神的勇士。7 年前,88 岁的张富清因病左腿高位截肢,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他却出乎家人和医生的意料,装上义肢,依靠顽强的毅力和一股打不倒的执拗,站了起来。
大智若愚,张富清老人是一名真正的智者。战争年代,张富清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立下赫赫战功;和平建设时期,离家征战已经 7 年的张富清本可以转业回原籍工作,他却选择了到艰苦、困难地区为党工作、为人民造福。有本钱不用,这是傻吗?不是,这是智者,直面自己的内心,有明确的志向,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有坚定的信仰,一个共产党人忠诚的信仰。一个心怀社会,心怀祖国的人就是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
张富清老人的事迹,读之让人泪目,为之震撼。他是我们的心中的精神坐标,一座丰碑,更是一面镜子,让我们在这面镜子面前理仪容、正衣冠,在功利面前做隐者,在工作中做勇者,在利益面前做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