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鹏
水浒传是元朝施耐庵的作品,这是一部文学巨着,
是我国最早一部白话长篇小说,我国最早的一部农民起义与战争的回章小说,取材北宋末年宋江起义的故事,以其高度的表现力,生动丰富的语言,叙述了许多引人入胜的故事。塑造了众多可爱而个性鲜明的英雄形象。
水浒传中主要出现的几位好汉有:及时雨宋江,花和尚鲁智深,黑旋风李逵,豹子头林冲,行者武松等等。
我最喜欢的一个人是武松,武松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英雄形象,“景阳冈打虎”已成为民间故事。他武艺高强,有胆有识,性情刚烈,愤世嫉俗,与邪恶力量势不两立和鲁智深一样是真英雄,真汉子。
武松开始具有很强的封建伦理观念,义气报恩思想非常严重。他在任都头期间,为报答知县“知遇之恩‘’,一心一意为其办事。后来,因王婆在其中捣乱,和西门庆合伙骗了潘金莲,后来是有暴露,王婆叫潘金莲毒害武大郎,大郎遇害,武松告状不准,于是怒杀潘金莲和西门庆,并去自首。他的举动,说明她性格刚烈,一人做事一人当,不去连累别人。后来被发配孟州后,他为报答施恩的厚待,也为施恩打抱不平,于是醉打蒋门神,惹下祸端,后来被蒋门神兄弟张督监的小恩小惠所迷惑,结果被冤枉关进牢房,在发配恩州的路上,险些被杀害,后来武松血溅张家鸳鸯楼。
现在我们国家提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记得前几天广东发生了洪水,水有门那么高,由于水太深,救生员
救人时只能游着泳向前走,行动十分困难,但是我们救生员勇敢无畏,和武松品质一样。
武松品质优秀,我们要养成勇敢无畏的精神。
忠义肝胆 天地可鉴
——读《水浒传》有感
得不反。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泊,杀富济贫、造反起义,最后他们倍一个个弄死。还有一些义士侥幸逃脱的故事。读完全书,印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两个字:忠,义。
忠,即是对自己的祖国,对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尽心竭力。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这就是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之后,对高俅之子的凌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在当今这个社会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个‘忠’字。
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一个‘义’字。
义就是正义,孟子说过:“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就论宋江私放晁盖,宋江有三种做法,一上报官府,这样宋江就能封官行赏;二不管这件事,这样自保;三就是通风报信,这样晁盖也许保了命,但宋江就要受刑。宋江选择了第三种,这就是义。
从古到今,都有很多的人能够做到忠诚,但是,“义”,就很难有人做到了。《水浒传》中一百零八好汉为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就只为了一个”义”字;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为一个”义”字. “义”呢?在这里的义,是指情谊,如:义气等。
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之中,有多少人能够做到,有多少人肯为朋友遇难而两肋插刀呢?都是要想一想自己的利害关系,所以,读了一本《水浒传》,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