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可不知哲学》读后感1000字
高尔基先生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读一本好书就像在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一个家庭没有书,就等于一间房子没有窗子。”它像一束阳光,一扇风景。
假期闲暇之余,拿起《教师不可不知的哲学》。最初看到书名,我以为它是以普及哲学知识为目的的,读起来觉得累。哲学真的非我普通之辈能理解也,这是我最大的感受。阅读之后才发现了它的与众不同。
本书试图在哲学与教育之间建立起一种认知与实践的有效链接,并以此来深入思考教育,或者说反思教育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书中涉及了25位西方著名的哲学大家,如苏格拉底、培根、尼采、杜威等等,并非介绍他们全部的哲学思想,而是寻找他们哲学思想核心中最具“教师图像”思考价值的部分。
事实上,哲学与教育本身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育中的诸多思考,究其源头便是一些与生命意义、人的发展、社会进程等息息相关的深刻的哲学命题。就拿教育本身而言,它得以从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演进发展为一门独立的科学——教育学,这就是基于一代代哲学家对其本质、概念、范畴、规律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研究才得以形成的。
就哲学本身而言,它是用来发现真理,培养智慧,验证价值的学问,作为肩负“传道、受业、解惑”之责任的教师理应学点哲学。可以说,人们正是在对于诸多哲学命题的思考中产生了伟大的思想与伟大的思想者,正是这些思想与思想者让人类得以不断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并理性地判断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发展规律。而教师有责任将这些思想借助教育这一途径有效地传承下去。
本书最有特色的部分应该算是对于理想教师图像的论述了。这样的论述不但引导读者对教师角色的哲学基础进行思考,同时也为教育教学个案研究提供了独特的视野,可以算是一种风格独具的研究范例。读后感m就如本书主编在序言中所言,“集结出版主要用意有二:一方面为正值教育改革浪潮中的在职教师提供反思教师角色的哲学基础,并引领其建构自我专业发展的蓝图;
另一方面则在为学为人师的莘莘学子,描绘哲学与教育交融之下的教师形象,并作为其学习教育哲学、教育史及教学理论之辅翼工具。”我们自己也可以依着这条路,再去寻找一些中外哲学家加以研究,同样有助于理解哲学与教育的关联,有助于深入教育本源进行思考。这样,在教书育人方面我们就能拥有更为理性的思考,并以此指导教育教学实践。
教育哲学之精髓不是短短的几天所能读懂、读尽的。有时间大家都来读一读这本书吧,哲学蕴含的思想值得你终其一生去探究,教育更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与智者同行,其乐无穷,受益无穷!